首页 个人中心 论坛 搜索 登录 立即注册

劝君莫赌石

硕士 发布于 2014-04-29 18:42:56 回帖: 80 | 评论: 2 | 查看: -

翡翠赌石两年多了,不敢说对这行了解有多深,简单说说对赌石毛料这个行当的一些看法吧。
11年底迷上翡翠的,很快从成品过渡到对毛料的痴迷。
最早也是因为看不懂成品价格,然后想着买毛料自己请师傅做,贪便宜嘛——结果大家也能猜到,完全不便宜嘛。
然后渐渐迷上了开窗表现料,也就是大家说的正敞口的精品料子,算下来前前后后也买了几十万的毛料了。
当然期间也切过些公斤料,不过不多,也没起过货,对公斤料没什么发言。
因为身在上海,很难接触到翡翠原石,特别是有表现的东西,所以我东西大部分都是网购的。
网络赌石的弊病大家也是知道的,看图买石头,早期很难有长进,基本上都是被忽悠的节奏。
但是同样,网上巨大的信息量特别是论坛上别人的帖子和评论给了我很多帮助,也让我结识了几个业内的朋友。
记得爱玉上原来玩石头玩的很疯很给力的“我先学爬 ”也是上海的玩家,看他的帖子给了我很多的鼓励,原来身在上海一样可以玩得好石头。
初期的摸索总是需要投入和心理承受力的,特别是在没见过几块像样的石头,没师傅教,全靠淘宝买料试错,结果是可想而知的。心态也从一开始的贪便宜捡漏到后来想着能保本赚点小钱,到后来想着哪天能一刀切爆翻本。该有的赌徒心态都有过,网上认识的业内的朋友一直劝我放弃赌石,但是当时一根筋,心里想着:别人能玩好,我为什么不能做到?!就是凭着这么一个幼稚的信念,一路坚持下来。回头看看,我觉得玩到今天这个地步,大部分归功于幸运,与当时的坚持无关。意味的坚持其实是在走钢丝,我只是幸运的没有掉下去罢了。

12年的夏天,当时是我最有干劲的时候,自以为摸到了点赌石的门道,写了篇关于如何判断翡翠种老与嫩的帖子发到网上。
记得我一身大汗的花了一个下午的时间写了这篇东西,感觉自信满满:赌石么?不就是赌个懂不懂行,经验可以积累,眼光可以提升,知识可以总结。。。。我当时觉得只要能够科学的系统的去理解翡翠原石,我就能自由的奔跑在翡翠赌石的康庄大道上。。。

等3人 赞同
只看该作者
楼主
1楼
硕士 翡翠水货大师

想到要系统科学的去了解赌石,当时就想到了从成品入手,人家怎么去看价打数,设计起货,照猫画虎的跟着学呗。
于是,一边从明料入手去学看件头打数;一边研究皮壳表现,通过网络学习敞口特征。
至于切料设计起货,就自己买明的半明的东西让师傅去做。东买一点西买一点,没见多的料子都买一点,起货能保本就好,不能保本就当交点学费,做完都想办法卖掉,回笼资金继续下一件东西。
当时还觉得师傅做得慢,跟不上我自己的学习速度,也拖累自己资金周转速度。现在想想还是要庆幸这一点的:如果师傅做的飞快,恐怕我口袋里老早钱光光了。自己买明料找师傅做货然后卖掉,对于一个业余玩玩的人来说,能赚钱么?
做翡翠行如果真那么简单就好了。

就这样,我一路买料、赌石、做成品,都通过网络,又通过网络把大部分的成品卖掉。
在网上也发了不少帖子,自己回顾一下发现还是长进了很多。
原来自己什么都不懂,后来学会看种水色,会看成品好坏,会看ABCD货,会大概估算成品价格。
书倒是也看了不少,看完徐军看周经纶,看完周经纶看江镇城,看完欧阳秋眉看摩太。。。到最后谁的书也不能解惑了,直接去自学地质学,上中国知网去查地质论文。
时间过的很快,到12年年底的时候,突然发现自己的积蓄少了很多,也没有留下什么翡翠精品。
原来辛辛苦苦折腾了一年多,到头来除了折腾掉钱以外什么收获也没有啊。
当时没有什么痛定思痛,只是觉得可能自己还不够努力,上天还未有眷顾到我,自己玩得也太保守了。
赌石么,不赌大的哪来输赢,于是当时凭着一腔血气之勇去硬赌一块蒙头种水料子,去赌手镯!
最后当然垮掉了,而且是垮的很惨什么都没剩下的那种。
当时心里第一个想到的不是钱,而是怎么会赌成这样,自己打鸡血一样的折腾了一年,原来还是完全不懂啊!

楼主
2楼
硕士 翡翠水货大师

在赌完那块手镯料以后,我相当长一段时间心灰意冷,每天都不愿意上网再去看石头,谈石头。感觉赌石也就是这么一回事了,就像上面那位老兄说的:赌石,不是石头骗人,是人骗人。
很快就过年了,当时在外地开年会。一个陌生的电话打了过来,说是之前卖我手镯的那位瑞丽老板。他说之前那块手镯料子不是有意要坑我,是他自己也看走眼了,觉得是机会很大的料子。当然最后开成那样他也没想到,可能是出于想补偿我的想法,给我介绍了一块大马坎的色料。料子是缅甸人的,那当口正好是缅甸打仗,老缅急着拿钱回去,给了个非常低的价格。那位介绍料子的瑞丽老板刚巧也是碰到过年要回笼资金,没那么多现钱,就想着拿点介绍费,顺便补偿我之前赌垮的料子。
我年终奖刚拿到手,还是有点闲钱,但是当时已经不想再赌了,准备这辈子跟赌石说byebye。老板说你先看看料子不迟,没跟你多要价,就开窗那片绿直接起货就能翻倍赚!我看到料子还是动心了,想想就拿那么一次大货吧,就当是给自己的赌石生涯留个纪念。
料子我最后还是拿到了,当然其中还有很多曲折。老缅当是等不及要回去,先带着料子回佤城了,料子是后来又加钱追回来的。
到手后玩了一阵子,寄给瑞丽开制造库工作室的卢葵师傅去设计了。当是没想太多,就是看到制造库网上一件件作品眼馋,想着自己如果哪天也能收藏到一件制造库的翡翠也是挺N B 的事儿。没想到卢葵挺喜欢这料子的,亲自弄大件作品。
弄了一年多了,前阵子才看到大体情况,细节都差不多了,今年卢葵拿这件去参加天工奖。

这件东西的入手,现在想想真是上天对我的一次眷顾:我赌石以来输的所有的钱都回来了;自己想弄一件独一无二的翡翠艺术品收藏的心愿也圆满了;另外还认识了后来成了朋友的瑞丽毛料商人,让我终于明白了翡翠赌石是怎么才能长久玩下去的。

楼主
3楼
硕士 翡翠水货大师

13年上半年花钱如流水,12年送广东做的一些小花件都不错,起货了除了保本以外居然还能有盈余。
手头一活泛就又好了伤疤忘了疼,连着切了两块会大起大落的料子,结果不言而喻。
有业内朋友传来消息,六月内比都公盘一开恐怕价格很快就大家都看不到了。
但是没看到对庄的东西,有喜欢的又赌性太大,当时心一横,直接拿成品吧,好过空等。
于是拿了一条蛋面,还有一个高冰大庄头的观音,花了十几万。
此外还收了几块小料,算是比较明的东西了。

结果公盘过后,下半年成品和料子价格都飞涨。
等到今年年初一看,当时拿的成品已经翻倍了,但是差不多时候拿的料子却没有翻倍涨。而且我发现如果按现时的价格购买毛料,算上工钱,反而是同等的成品价格更低。
其实去年下半年我就开始研究拿料子和拿成品到底哪个合算,最后发现如果从保值增值的角度看,还是拿成品合算。
首先排除人为因素:卖我成品和卖我石头的商家都是网上认识的,都是口碑很好的商家,而且都是主要做其他商家生意的大商家。所以,我并不认为是商家间性价比的差异是导致成品原石价格倒挂现象的主要因素。
后来我又去跟一些业内自己买料做货的朋友去了解,发现毛料的市场价格的确就几乎是等同于成品,甚至略高。
那么利润从哪里来呢?
一般自己盘料起货的商家,货走批发市场价的话毛利在20~35%。从盘料到起货到卖掉一般要走三个月到半年的流程。
翡翠目前的涨价行情差不多是一年涨一倍不到,对于有些市场紧俏的成品,涨价幅度会高达两倍以上。
所以,等到毛料变成成品了,差不多行情价格也上去了,利润就出来了。说白了大部分翡翠的利润都是行情给的,这就是目前原料成品价格倒挂还能维持下去的主要原因。

楼主
4楼
硕士 翡翠水货大师

继续讲赌石这档子事儿吧。
写这个帖子的目的是想通过自身的经历奉劝大家不要去涉足赌石。
赌石不是凭经验、技术、货源什么就能赚钱或者以玩养玩能走下去的,你没有定价权。
东西在谁手上,价格在谁手上,这个就是最硬的道理。
有些事情我回头会讲到,包括捡漏这样的事情,发生过不止一次。
赌石玩到最终就是一项生意,谈价格讲的不是石头,讲的是人情世故,合作与共赢;也有很多人会失控滑向阴暗的一面,从损人利己到坑蒙拐骗做局养鱼,最后必然是人财两空的结局。
所以赌石真的只是娱乐性的事,切勿投入太多金钱与精力,把这当项事业或者财路来对待,不然多数你会后悔。

很多玩赌石的人,包括业余爱好的、以玩养玩的以及指着这个吃饭的,心中都有一个信念,那就是:赌石是凭眼力经验技术吃饭的活儿,靠运气赌石只能偶尔为之。一夜暴富是不现实的,赌石靠技术或能积小胜成大胜,赢得财富人生。
此外,赌石的朋友心中都有一个梦想,不好意思说出口,就是:哪天也能有个一刀切爆的运气,享受一下瞬间的快感。

对于一刀切爆这种事情我只是听过和见过。那是真正老缅从矿上私带出来的石头。正儿八经敞口石头都是会开窗和改口的,开矿的老板不差切盖子赌垮那点钱。基本上有点把握和表现的石头都会去动它一动,宁切错不放过。真正没动的石头就是不被看好的东西;或者是不用动就比较明的东西,开窗和改口不能再提高它价值了(比如很多高种水料)。
所以,对绝大多数人来说,你是见不到能切爆的石头的,即便有能切的石头,瑞丽那边也多数会切掉。最后剩下没人愿意动的东西,你去切好了,切爆的概率和买彩票中奖差不多。

然后说说技术赌石这档子事。
凭自己眼光研究石头,然后不求有功但求无过,赚点边角或者盘料起货的钱;或者运气好多切到一件货或者起货高半级也就有得赚了。如果你进出货渠道,能买到明料,那么恭喜你,你或许真的可以凭你的眼力技术渠道吃这口饭,很多批发市场的商家都是这么生存的。
但是如果你是用这套方法去买开窗料或者改口料子,那么你多半会发现这套方法不适用。
表现料不是明料,比明料有赌性的多。别看好多石头看着都是很明的东西,几十克的东西照样变种的一塌糊涂。
按有一位经常一起吹牛打屁的朋友说的:打灯有个屁用,多少英雄都是死在棉和裂上!
那么既然表现料比明料风险高那么多,是不是价格也要低很多呢?
实际情况却是表现料子价格不比明料低,甚至有些比同样质地的明料更高。
为什么?
因为明料多半是卖个盘料起货的,赌料多半是卖想要以小博大的。前者多半是业内同行,后者多半是外行。
翡翠的价格是怎么定的?
主要有两点:
1.货在谁手里,价格在谁手里
很多高货或者稀罕的东西的定价主要就是这个原则。我的东西特别,没有可比性,只要我不缺钱,我爱叫什么价叫什么价。
你看不到是你的事情,总有人看得到价;大家都看不到价也不要紧,按翡翠年年涨的行情,总有一天会涨到我要的价。
2.翡翠出价高者得
对于很多赌料来说,定价就是按这个原则定的。你懂行,懂行有什么用?你又看不到价!
赌石就是卖给似懂非懂的人的,就是卖给那些看不到风险,只想着涨了能赚多少多少的人,卖给那些看不懂料子盲目信任别人描述或者推荐的人的。这些人才是赌石的主要消费群体,他们才是最无视风险,出价最高的人。
你看得准有什么用,你看不到价就拿不到货。

所以,想要赌石积小胜成大胜的人就面临这样的局面:
赌明料吧,没进出货渠道,没加工渠道,盘货没有人商家盘的精,盘的量大,拿货成本也就不会低;
赌表现料吧,经验不足,老是交学费;等到终于交够学费能出师了,发现还是买不到料子,因为料子都卖个给急着想交学费的了。

5楼
高中一年级

搬个小板凳,等下文。。。,这个过程总是有辛酸,有快乐吧,呵呵。

楼主
6楼
硕士 翡翠水货大师

接下来讲讲我自己拿料子的事吧。不说切垮的东西,说多了都是泪,说说捡漏这档子事儿,大家也喜欢听。
先说淘宝上的。
淘宝最常见的捡漏是所谓的赌石拍卖。我曾经也非常热衷于此道。
先大家都知道淘宝拍卖赌石是怎么回事了,两年前还没那么多人出来吐槽,很多人觉得淘宝的翡翠拍卖是商家的一种让利促销,最有性价比和最可能捡漏了。
我有幸捡过几次“漏”:最便宜的一次是5块钱买了块有色无种的“木那料”;最值的一次是中三买了块小种水料子,做了个带黄翡的冰种龙龟,小千数的东西;还有一次是中三买了块很多色花的白底青,以为种不够,结果起货还挺好。
当然,玩砸的次数也挺多,总体而言,淘宝拍卖捡漏还是陷阱多多,能买的东西很少很少,也不要指望大涨,玩玩而已。
蛋面捡漏倒是碰到过两次。
一次是开实体店的朋友有求于我,进货价高一点让我的,让我第一次知道原来缅甸人卖的蛋面价格是如此的便宜。
我拿的价格当时放在爱玉上加价一倍完全没有问题,现在更不用说了。我拿到手后也没多想,拆了便宜卖了,给同事和几个网友配对做了耳钉,几天就被抢光了。后来卖我蛋面的朋友知道了,说我不知道行情也不惜货,以后别跟他要蛋面了。后来我开始慢慢了解蛋面行情,才知道当时自己有多傻,原来自己嫌小看不起的蛋面,不是简单按大小算价的,那手蛋面的价值在于那些都是可以做色标的蛋面。
还有一次捡漏是在华林胜源垃圾街。
逛到傍晚的时候看中两颗蛋面,其中一颗一听报价就觉得有问题。
当时心里咯噔一下,第一反应不是要捡漏,而是想到不会是药吧。拿到自然光下横看竖看,生怕天色太暗看不清。
后来觉得是个机会,就两颗一起谈价钱,压价到差不多一颗蛋面多一点的价格,刷卡,走人。。。
悲催的是想走没走成,看摊子的小妹刷完卡后发现价格可能搞错了,拿着货不肯放手,然后打电话call人来把我围住。。。
最后的结果就是要么退钱走人,要么加价。最后还是加了不少钱才拿到货的,只能算是捡了个漏的尾巴。

楼主
7楼
硕士 翡翠水货大师

如果说淘宝上的捡漏是靠商家聚人气,蛋面的捡漏是靠朋友义气和一时的运气,那么毛料的捡漏就要复杂和意味深长的多了。
下面说说我的几次原石捡漏吧。
第一次毛料捡漏,前面已经交代过了,算是卖毛料老板的一种变相补偿。
还有两次,也是很比较便宜就买到了不错的料子,当时这料子是两个人合赌的,其中一个急着想用钱,料子就到我手上了。
但是这些事情既不是经常发生,也不是偶然发生,往往捡漏是有前因后果的,比如之前有料子买贵了,或者切垮了。
所以我后来隐隐明白,这是卖毛料的老板不想让我一直输下去,漏点东西给我,想培养长期客户,输输赢赢才能长久玩下去。
慢慢的我开始明白,买毛料不是你想能买到好的就能买到,绝大部分时候不是取决于你的眼光,而是看人家愿不愿意让你有点赚头。说白了,倒腾毛料能不能赚钱,主要就是看你上家是想帮你还是只想着把料卖出去。

现在有很多人,还是天真的想着有这样一种捡漏方式:
卖石头的老板看走眼了,自己火眼金睛,一石成名。

从我个人的经验来看,你如果想长期玩下去的,最好还是找个真正有眼光有货源渠道有资金实力的商家作为你的主要依靠。
如果你还在找那些看起来水平不是很高,拿料子的质量也时好时坏的商家去捡漏,你多半是要踩雷的。我就看到过上海有喜欢进些他自己都看不懂的表现料来卖的商家。他也不是故意要坑你,但是踩雷概率不比故意要坑你的商家低。究其原因,自身水准不高的商家,本身也是被坑的潜在对象,跟他一年去多少次瑞丽关系不大。

如果你找到了靠谱的商家,那么你要做的不是整天那这块或者那块石头问价,然后价格砍来砍去就是不下手。
试问,如果你一个有渠道有实力的商家,你会喜欢这样的客户吗?你会愿意跟这样的客户去长期做生意吗?
如果你这么去作,结果就是对方厚道的话不再搭理你;不厚道的话直接给你吃次药,反正按你的水平也看不出个四五六来,吃过药了你也就不会再来烦我了。人么,都是这样想的。

楼主
8楼
硕士 翡翠水货大师

我现在想想我比较幸运的是找到了靠谱的毛料卖家;比较幸运的是一路赌石一路都不断有人给我泼凉水,教我怎么看成品;比较幸运的是我虽然一路跌跌撞撞,但是始终没有失去理智,没有头撞南墙也不回。再加上每每关键时刻的一点运气关照我,才让我有钱一直玩到现在,玩到明白。

上面已经讲了一堆关于赌石的方法和做法。从学院派的理论研究,到自己盘料起货的实践,到去赌大起大落的一刀,到伺机而动的捡漏,一路试下来都不是能玩长远或者能玩保本的路——至少对于我而言就是这样。当这些模式在我身上都不能成功后,我终于隐隐看破赌石背后的秘密,那就是要学会合作共赢。

既然看明白了这一点,我就明白光是让卖家觉得我能成为一个长期客户还远远不够,我和卖家之间还缺少一点能共同进退的资本。只有让卖家觉得帮你不是简单为了做你长期生意,而是能确确实实给他自己也带来利益,那么他才会真心诚意的帮你。
我首先想到的是买卖翡翠毛料是一个资金周转要求很高的生意,所以我每次谈好料子了就第一时间打钱过去。有时候东西寄过来,自己未必对庄,但是也先拿着,回头有看中其他料子就换一下。实在没看中的,过一段时间寄给卖家,让他寄卖,反正自己压我的,他有时候还能赚点介绍费。这么一来,卖家不但生意做的心里舒服,而且让他觉得做我生意不一定赚得比卖别人多,但是钱来得快,方便他去进货。对他来说,资金周转速度就是利润。
我有时候也会拿些有性价比的成品,放段时间后转手。需要转手的时候我也会去找他帮忙,当然这个忙他也乐意帮,广东的成品还是比瑞丽要实惠些的,有差价;有时候也直接拿成品跟他换毛料,对他来说这也是一种能赚钱的生意。

现在有微信了,能第一时间看料子,感觉上海看货的终于和瑞丽看货的能同步了。
有一次,微信上几个人同时看中一块小料,小万数的东西,但是品质非常好,还引来了一位瑞丽做毛料生意的老板(XX之巅的杨老板)一起报价。结果是我给的价最低,东西还卖我了。
为什么呢?不是因为我有那么大的面子和交情。杨老板在瑞丽的人脉和交情不是我能比的。
也不是因为卖家讲原则,谁先谈好付款东西就给谁——凭良心说,这块小料放两天让人上门看看货,多卖几千块完全没问题的。
那么为什么最后还是卖给我了呢?
因为杨老板不过是一时兴起,买块小料子玩玩罢了;而我是一直喜欢买这个价位,这样的小料的。从营销的角度来说,一个是长期客户,一个就是一次性的交易。
那么为什么会便宜卖呢?
因为卖给其他的大老板,即便便宜几千块,别人也不一定会念你的好,只是当做理所当然。对于习惯买卖几十万货的瑞丽老板,多几千少几千不过是几瓶茅台,一只景颇烤全猪罢了。
而卖给我,我会念着这份好,继续在他这里买料子。

楼主
9楼
硕士 翡翠水货大师

啰嗦这么多,无非是想跟大家掏心说一句:赌石要切料暴富,万中无一;要靠眼光技术盘料起货赚钱,千中无一(除非你有很好的进出货渠道)。所以不要再去没日没夜没心没肺的研究皮肉棉雾种水色了,这个对你赌石帮忙也是有限的。
你要看清楚:
赌石是人与人赌,不是人与石赌。
毛料买卖它就是一行生意,你怎么对人家,人家就会这么对你。
你当人家是博弈对象,那么你注定玩不长。要么是彻头彻尾的输家,要么就是什么好料子都轮不到你。
即便你找到了合适的商家,也找到了能长期合作共赢的方法,你可能还是会身不由己的进入到毛料买卖的行业去,你想好要当一个卖料子的商人了么?

言尽于此,诸位慎思慎行。
以上。

10楼
高中二年级

好文,顶起!

12楼
博士 坦坦荡荡走天下

收藏了 很好

13楼
大学二年级

真厉害啊,来学习的

19楼
硕士 开心每一天!

拜读,受教!

20楼
研究生一年级 如梦

做这个也会亏啊,很好奇哦,不看真不知道。

22楼
初中三年级

好贴,我从来没有赌石,但我见过很多赌服装的,原来异曲同工啊。你进到一个仓库,老板说我这个仓库里面的服装10万块拉走,不点数量,不退。衣服价值多少老板有数,需要你马上自己合计一下,真是也是堵一把

23楼
高中二年级 微信交流522675483

做生意情商要很高!

24楼
高中二年级 微信交流522675483

光有技术没有情商生意肯定做不大。

26楼
初中二年级

关键是有一颗淡定的心境。
这辈子,我喜欢玩的,都玩过了。
谁不欠我,我不欠谁。
从没骗过人,坦坦荡荡一觉到天亮。
留下一些不错的料子,自己没事看看、切切,拣好的送去家加工,盘盘玉,喝喝茶。

28楼
幼儿园大班

真正的经验之谈啊

29楼
大学一年级

金币全给你了。。。辛苦了哈

30楼
大学三年级

好帖留名
楼主心思还算沉稳啊。

发布新帖
分享帖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