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 买卖 珠宝 大家谈 首饰 手表 文玩 收藏 市场 工艺 认证商 站务
首页 个人中心 论坛 搜索 登录 立即注册

小白淘玉手记之23——你在玩玉还是玉在玩你

大学一年级 发布于 2014-05-14 23:04:27 回帖: 23 | 评论: 0 | 查看: -

最近不知道为什么开始有点迷和田,可能是身边多了一群喜欢白玉的朋友,于是发现自己重新过上了小白的日子。像很多年前迷翡翠一样。
1、懵懂:对和田一窍不通,虽然身边有懂的朋友,毕竟按图索骥,不得多少端倪。然后走出去,结果更不懂了。书上所有的东西都没有用,而且上手的东西又不准。如果是翡翠,我去大商店找大商号,还是可以得到一些手感,但是和田,大商家很少,且很多都是以次充好。去华林,林林种种小白进去,后果可想而知。于是情绪有点混乱。
但是从玩翡翠开始,便喜欢上手感觉。很多卖翡翠的商家在和她细细聊天之后,她会把保险箱中过六过七的货拿出来给你看,然后告诉你,看过即是拥有。和田呢?因为不懂,也因为这种资源不多,学习的机会就更少了。看图,永远都是一种感受,但是却不真实。还碰到个自称老师网络 商家,黑底照、珠宝照,忽悠得一群人跟着激动。于是忍不住吐槽,这些在我们坛子里是不允许的,但是在她的世界却是大行其道。在籽料以克计算的今天,她的籽料满天都是,虽然不懂也知道不真实。但是这就是现在 玩玉的世界,有时想,杀鸡取卵不过如此,你不好好用真实的知识来培养这些爱好玉的人,很快没有消费群的翡翠和田就会式微的。这个大家都应该懂得。习惯了这里的真实,于是在Q群上说出自己的看法,结果可想而知,还被说成是闹事的商家。但是也没有关系,求真就好,毕竟一样东西真实是所有的起点。
2、浮躁:看着别人在讲在说,自己却一窍不通,什么新疆料、俄料、海料、韩料,自己连真实的上手之感都没有,很浮躁,按捺不住内心的焦虑,看了很多资料总是希望自己可以很快成长。这可能就是小白的激动吧。忽然想起这就是很多年前的自己,在交了一系列学费之后,觉得自己还是成长了。
3、冷静:慢慢开始冷静下来,知道自己为啥要去学,就是因为好奇,并不是因为我喜欢它。然后也开始明白为何自己会浮躁,因为看到了和田的价值,同时因为本身便是那种容易痴迷的人,于是还是很快觉得自己可以成功。然后有好群友告诉我一个关于籽料的事实,开始释然。
4、明白:曾经听过一句很经典的话:是你在玩玉,还是玉在玩你。如果你把握住了自己的内心,明白自己要什么,那么才是最重要的,否则。喜欢一样东西,执着着重复去做,便有虔诚的味道,便有哲学的意义,但是千万不要,心为形役。
5、标本:最近多了一种意识,叫做标本 。有朋友说,如果你不懂那样东西,就不要用太多的金钱去购买,因为小白永远都是市场最爱的。所以经过一段时间的思考后,决心重新定位自己的喜欢的东西,翡翠,一生挚爱,不会改变,然后其他,用最少的钱去买个标本。呵呵!
啰啰嗦嗦,在坛子里写了那么多!总是深夜的思考。晚安。

按时间正序
1楼
婴儿

写的真好

楼主
2楼
大学一年级

小情绪!谢谢鼓励!

3楼
婴儿 今晚打老虎

呵呵,量力而为。最重要的是自己的定位。

4楼
初中三年级

鼓掌

5楼
大学一年级

深有感触,很受启发

6楼
初中三年级

有同感

7楼
硕士

写得真好,有同感

8楼
高中三年级

有感触~

9楼
初中二年级

很感触楼主的一句话“杀鸡取卵不过如此,你不好好用真实的知识来培养这些爱好玉的人,很快没有消费群的翡翠和田就会式微的”,觉得在国内喜欢一样东西很累,身边充斥着各种真假难辨,良莠不齐的资讯,要在从中去伪存真,杀出一条血路着实不易
大家都说“多看少买”,可是对于大部分朝九晚五,回家又要陪老带娃的上班族来说又有多少精力去逛市场,淘东西,甚至逛淘宝呢?其实从10年工作了开始喜欢翠翠,但是迟迟到去年才下手,一是没有闲散资金,更关键的是因为没有靠谱的领路人,怕吃药。如果大家都诚信经营,作为买家入手也会更为放心容易吧
也和楼主一样对和田上心过一阵,对于温润的玉没有抵抗力,终究因为差不多的理由放弃了——又要从头开始学习各种知识,又要不停的找实物上手试水,又要开始面对不停疯涨的价格抓狂——还是放弃吧,自己翡翠都没整明白呢

10楼
初中三年级

同意楼上的,喜欢就是怕被骗了,所以左看右看左比较右比较,喜欢又不敢买,一直都纠结着,现在有网络,像我们这样的临海城市没有矿脉的,以前要买到好的CC真是太难 了

11楼
幼儿园大班

同感了,先是翡翠,然后南红……

12楼
托儿所

写得真的好...

13楼
初中三年级

写的真是不错

14楼
小学五年级

看过即是拥有

15楼
小学一年级

说的很真实,喜欢一样东西大概就是如此吧,这里很多人都是上过当打过眼,一步一步用真金白银积累,才能初窥门径的。但是喜欢就是喜欢,所以要承认他的不完美。

16楼
幼儿园大班

深表赞同,我也最爱翡翠,其他的都只买一两个价格合适的,和田玉其实一直想买,也不是想买多么好的,但是因为不懂怕买到假的,所以一直不敢下手

17楼
高中二年级

18楼
博士后 更专业的珠宝眼来自微信号gp8848

就题目来说,我们都玩不起玉,是玉在玩你。特别是现在这么高价的行情下,每个人的心都乱了,只有跟行情看涨,越是这样,价格越高,价格越高人就越迷茫,于是价格更高,如此循环,人就懵了。。。是玉在玩你,看上眼拿上手,感觉很对桩呀,于是就往死里冲,硬是拿下来。所以我说是玉在勾引你,是玉在玩你,如果他它本身没了那种魅力的话,我们都不会正眼去看一眼。翡翠不同钻石,没有最好,只有更好,所以让人永远有停不了的脚步。这是泥坑,越是停不了陷得越深!好吧,朋友,休息一下,在泥坑里看看蔚蓝的天空,学会欣赏现在其实也是很好的。

19楼
大学四年级 海南人住在香港,喜歡攝影,酷愛二胡,痴迷翡翠。

聽工頻的,學會欣賞,現在也只能這樣了。

楼主
20楼
大学一年级

谢谢!

楼主
21楼
大学一年级

谢谢您!是深有体会!

22楼
高中二年级

学习

23楼
初中一年级

嗯,学习了。我们需要这样的声音!

发布新帖